ECDC 2022 “5G MEC”赛道决赛 暨2022中国联通5G MEC高峰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28 09:49:08       来源: 北晚在线

2022年12月23日,第二届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ECDC 2022)“5G MEC”赛道决赛暨2022中国联通5G MEC高峰论坛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共同主办,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协办。来自中国信通院、中国联通、重庆朗维机电有限公司、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等单位的领导、行业专家、参赛成员等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第二届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于2022年9月1日正式启动,以“边缘赋智 应用无垠”为主题,聚焦边缘计算热点领域,旨在选拔一批创新能力突出的应用项目,助力边缘计算与垂直行业融合,加速产业化进程。经过赛道初赛遴选,共有20支优秀团队入围5G MEC赛道决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边缘计算产业联盟连续两年举办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同时由中国联通承办“5G MEC”赛道,希望汇聚产学研用各方力量,以赛促用,助力边缘计算与垂直行业融合。作为国内权威赛事,本届大赛已吸引全国各地参赛团队近600支,参赛人数超过2500人,提交作品覆盖工业、医疗、车联网等多个领域。

“5G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已成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设施。”中国联通集团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说,“中国联通以‘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战略业务布局为指引,深入实施中国联通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聚焦5G发展关键环节,打造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

联通(天津)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艾艳可、联通(重庆)5G融合创新中心首席架构师孙雪涛分别作了题为“5G MEC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赋能,为工业制造转型注入新动能”的主题演讲。

当前全球数字化浪潮蓬勃兴起,边缘计算通过就近提供计算、网络、智能等关键能力,加速赋能经济转型升级,已逐步成为计算体系的新方向、信息领域的新业态、产业转型的新平台,据预测2025年边缘计算全球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中国联通以5G MEC为锚点,融合CT连接能力和IT计算能力,通过网络就近部署和下沉算力,为行业用户提供一站式“融合、开放、联动、弹性”的边缘计算服务。

据悉,自2019年中国联通5G应用创新联盟成立以来,依托网络、平台、终端、安全、渠道、资本六大赋能行动,构建了完备的5G生态伙伴体系,截止目前,联盟入驻成员已达3016家,联盟成立了工业互联网、行业终端、虚拟专网等10余个行业专委会,汇集行业一流专家,锤炼“专精特新”的“独门绝技”,构筑供需对接、技术革新、知识共享的创新生态。联盟精心打造并全新升级了“5G生态开放平台2.0”,完成与工信部5G AIA应用仓库的无缝对接,提供合规引入、应用孵化、入驻管理、应用管理、结算分成、数据运营一体化的5G应用端到端生态工具链,目前已携手合作伙伴孵化了200多款5G创新应用,并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本届大赛“5G MEC”赛道决赛评审团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部副主任张恒升、中国联通集团政企客户事业群5G应用BU总监陈丹、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5G应用创新中心总监王常玲、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5G创新中心总监蔡超、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创新业务部总经理辛荣寰五位专家组成。

随后,来自高校、企业和科研单位的20支进入“5G MEC”赛道决赛的团队进行了线上激烈角逐,以PPT汇报和专家提问互动的模式进行答辩。经过精彩纷呈的线上答辩,评审专家将综合考虑参赛选手项目作品的创新完整性、应用实践性等综合因素进行评审,最终将遴选出10支团队入围大赛全国总决赛,挑战百万奖金!

第二届边缘计算开发者大赛(ECDC 2022)“5G MEC”赛道全国总决赛晋级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